翻開第一頁第一行到最終頁最末行要花一年半的時間,「八百萬種死法」算是創下我閱讀推理小說的最長紀錄。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我在數年前接受人狼城主的邀請,在他網站發表的一篇讀後感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趁著在南部的最後一天,終於在高雄FE21的誠品看到藍霄的「新作」--光與影在櫃臺前的HOT新書區擺設,當下就掏出錢包買下,趁著搭車北上時好好細讀一番。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大特訓班(日本原名「龍櫻」)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套漫畫與日劇,在電視台播出最終回後,對於櫻木律師對學生所講的一番話有深刻感觸。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忙於唸書考試,連看日劇的時間都很有限--老實說,現在也沒多餘力氣和時間把本季日劇一一欣賞,只能選自己有興趣的。因為最近實在壓力很大,所以那種主題嚴肅或沈重的都會先丟在一旁,先挑比較輕鬆有趣的。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陰雨綿綿的十二月,暫時拋開寫不完的報告,在整修後重新開幕的誠品台大店閒晃,剛好看到這本已經被討論很久的作品,雖然房間裡還堆著八九本還沒看的推理小說,還是忍不住翻一下這本被多位同好稱譽不已的名作。

這一翻,就是兩個小時,直到闔上最後一頁為止。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13 Wed 2007 04:17
  • [163]





這是我在一上國文課的小說習作,自認頗不成熟,不過日前看到東大特訓班最終回後心有所感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閱讀賀寧•曼凱爾的小說,都會讓人有一種莫名的窒息感;不是命案本身多麼離奇血腥,也不是描寫恐怖情境讓人不寒而慄,而是一種低到讓人喘不過氣的氛圍。

從主角韋蘭德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就算是在陽光普照景色怡人的盧孚頓碼頭,天空依然是灰暗的,空氣依然是沈重的。不止因為他是為了辦案前往此地,從《無臉殺手》到本書開始這段期間韋蘭德所經歷的一切:父親過世,女友離他而去,前妻改嫁他人,老同事離開凡塵,女兒在外地唸書…..。周遭的環境雖然熟悉,但人事已大異往昔。更慘的是,因為一次幾乎發生車禍的意外,讓韋蘭德發現身體已經亮起紅燈。一個人在年近50又遇到這些事情就已經夠悲慘了,曼凱爾平淡但鋒利的文筆更把這種心情透過鉛字傳達出來,讓離50不過十數年的我閱讀時好似孫悟空被五指山壓在身上,沈重到無法翻身。

已經如此沈重的韋蘭德,卻同時遇到瑞典犯罪史上最殘酷的連續殺人案:三個年輕人在仲夏夜後突然失去蹤影,但他們都有定期寄風景明信片到家裡,所以警方不以為意。但其中一位失蹤者的家長堅持事有蹊蹺,數次前往警局要警方積極調查。在此同時以往從不曠職的同事休完假後卻沒來上班,韋蘭德覺得不對便前往同事住處,卻發現同事慘死在自家。在調查同事命案時,卻發現同事正在調查失蹤案的事,不久後三位失蹤者的屍體被發現,且之後還有人陸續死亡,到底死去的警察同事跟三位失蹤者有何關連?同事到底查到什麼?兇手為什麼要殺害他們……….。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首先要感謝出版社給我先睹為快的機會,不過在這裡我想跟編輯提醒一下,在比較嚴謹的定義裡,「犯罪小說」是描寫案件中的主角心理,以及被兇手、警察追捕,然後在一定期限內解決案件。【無臉殺手】則是以警探韋蘭德為主軸進行搜查、追蹤到破案的種種過程,「警察小說」似乎比較符合這本小說的稱謂。

整部小說的架構很單純:1990年一月初,在瑞典一個平靜的小農村發生一件慘絕人寰的兇殺案:丈夫臉孔跟右大腿被砍的血肉模糊當場身亡,妻子則被綁在椅子上性命垂危,並且在送醫後不久宣告不治,但妻子在死前留下「外國….」這樣模糊不清的留言,讓當時負責案子的韋蘭德大傷腦筋,且這句死前留言竟被媒體逕行揭露,並引發一連串的意外狀況….。

本書主角是韋蘭德警官,但是他一登場的景況之悽慘少有其他警察小說可以比擬:老婆在某一天突然離開他;原本跟他很親密的女兒在15歲無預警自殺未遂後跟他幾如陌路;年邁的父親不管他工作狀況如何常執意要他陪,如果沒準時到就會大發脾氣;身材也因老婆離開後猛吃垃圾食物而迅速變形…。韋蘭德面對種種人生中的重大關卡,唯一不變的就是面對案子的鍥而不捨,在本書中韋蘭德不但要面對顢頇迂腐的上級單位,還要維繫專案小組的士氣,自身更在辦案途中多次摔的鼻青臉腫,為的就是儘速破案還死者一個公道。也或許是這樣小人物的勇氣,才會讓歐美許多讀者為之感動。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拜網路所賜在第一時間就看過整部戲,但再次在電視螢幕看到時,鼻頭還是忍不住抽動。

這部戲到底為什麼能感動那麼多人(相對也有非常多人無動於衷)也很難三言兩語就解釋清楚,在此先借用中情局BBS腳本家板beings跟他朋友的一段對話:

我朋友看我那麼興奮,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