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涉及藍霄《天人菊殺人事件》主要詭計,如為推理迷且尚未閱讀本書者切勿進入


 


《莊子》期末作業要找一段章句以散文方式撰寫心得,突然覺得這段心得跟推理的某個最高原則頗有契合之處,故轉PO相關之部份於此留作紀錄


「藏大小有宜,猶有所遯。若夫藏天下於天下,而不得所避」

 



「要藏一片樹葉,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藏在森林裡」這是福爾摩斯的一句名言,看起來很簡單,卻意外的與莊子的哲理相合。但福爾摩斯卻是科學鑑識學的鼻祖(說真的~後來會發展成CSI這麼精細的一門科學,竟然是從一部「遊戲」小說開始,真的是很有趣的弔詭)


 



開始閱讀推理小說到現在已經有十五、六年的時光,也看了不下數百本各門各派的推理小說,我發覺以正統解謎小說而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並非哪種設立了層層關卡,意圖掩蓋解謎關鍵或迷惑讀者這類詭計或布局,而是那種非常光明正大的就把解謎關鍵大方的擺出來,但是除非邏輯思維慎密到超過福爾摩斯的大腦,否則再看解謎篇之前,不論讀者前後翻多少遍,就是無法找到那個key word。就算看到也無法完整指出兇手與他使用的詭計手法。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推理小說詭計布局,是我朋友寫的本土推理。當初因為他向我邀導讀稿,為了表示重視,我很仔細的把這篇小說從頭到尾看了一遍,並針對詭計、布局、公平性等仔細的評析。後來我意外的發現,這本書在案件篇所提供的案件狀況與嫌犯言行等資訊,劇中偵探與讀者所看到的完全一樣。所以這是一本最公平的讀者與作者和劇中偵探同步進行鬥智的紙上遊戲。


 



但是根據我的仔細分析,全書唯一能夠指出兇手破綻而且讓兇手完全無法抵賴的事證,只是書中一段非常不起眼的棒球隊賽後檢討中的「一句話」。對!只有一句話,但這句話作者並非刻意的隱藏。甚至是非常大方的展現在所有讀者面前。可是,只能從這句話開始,找出與作案證物間的某項矛盾,先確定兇手是何人,之後才能逐步解析兇手犯案時所使用的行兇手法,乃至最根本的犯罪動機。但就我自己多年閱讀的經驗,能夠找出這句話是關鍵的讀者,可能不到千分之一,更遑論完整推斷出兇手身份、使用詭計與犯案動機等更根本的資料。


 



最高明的隱藏詭計手法,就是完全不隱藏,但只有極少數的推理作家在極少數的作品能夠做到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