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與藍》的書名源自滾石合唱團的經典專輯「Black & Blue」。作者為何用此當書名,與故事內容有何關聯因為我對西洋音樂並無涉獵故不清楚用意為何。而書中許多橋段也直接引用70~80年代英國流行歌曲名目來襯托意象。然本地讀者絕大多數對此並不熟悉,因此對作者所想表現的情境完全無法領略,殊為可惜。


 


或許筆者因年紀與經歷因素,近日時常聆聽過往的中外流行歌曲。在聽歌的過程中宛若走入時光隧道:聽到「聽泉」、「橄欖樹」等校園民歌,就回憶起小學時期青澀的初戀還有無憂無慮的童年往事;聽到警察合唱團的「Every breath you take」則是不自覺得想起國中時在走廊看到報紙的西洋歌曲排行,背景卻是灰濛濛的天氣,伴隨著聯考和補習的陰影……..;聽到「愛情釀的酒」卻是想到高中時期暗戀一個女生長達三年卻始終不敢告白,那段期間內心的酸甜苦辣交織縱橫,雖然當時不准喝酒,卻有著與酒醉類似的複雜感受。


 


這些歌當年聽的時候並不覺得有怎樣的特殊感想,卻在數十年後回想才有許多觸發。這些歌曲都與自己的生命合而為一,再也無法抽離。所以雖然我無法體會書中那些歌曲的特殊意境,卻能理解作者為何會以歌曲當作主要意象,尤其是主角雷博思探長,那些歌曲代表過去的時光與記憶,有的美好有的苦澀,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更重要的,看到故事當下的灰暗與現實的無力,至少當時的雷博思有陽光的一面,而不是如同現在,去掉如獵犬般的辦案直覺與才能,他什麼都不是。


 


至於其他部份,故事結構與劇情安排和大部分的警察犯罪小說並無二致,在此就不多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