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半年前開始,為了對窩兄的一句承諾,我咬牙開始撰寫第一篇推理小說。

其實構思從兩年前就開始,原本想到一個很有趣的謎題可供使用,但某次在MSN跟冷言討論後才發現太過單薄,完全沒有轉折,於是再塵封了一年才正式動筆。

等到動筆時,才是痛苦的開始。

 

雖然主要謎題跟詭計早已想定,甚至還數度親自前往某球場堪景確認事件發生的可行性,主架構與枝節也早已在腦海組合完畢。但是一上電腦打開WORD,第一個問題立刻出來:「如何把腦袋裡的畫面轉化成讀者可以理解的文字?」記得第一句我大概改了至少廿遍,無論怎麼寫都無法達到想要的感覺,就好像復健的病人雖然手腳都是自己的,但行動就是不聽大腦使喚。

此外還有第二個問題:「開頭能不能吸引讀者?」我永遠記得窩兄跟我提的一句話「我看小說--尤其是本土創作小說,只要前五頁讓我看不下去,我就會直接退回要求重寫」冷言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但也是經由窩兄的狂操猛踹,冷言才有現在的功力。雖然我費盡心力才把第一章寫完,但到底能否獲得窩兄的認可?會不會被窩兄直接打回票?這是我內心一直放不下的障礙。還好也是透過冷言將楔子跟第一章開頭段傳給窩兄觀看後,窩兄給我的回答是「OK」也讓我信心大增,可以開始之後的程序。

之前看別人的小說總是批評「這個詭計如何如何」「那個文筆如何如何」可是一旦自己親自創作,才知道原來推理小說想要寫好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可是都已經起頭了不可能就此放棄,我也只能咬著牙想辦法在十二月截稿日前把成品雕琢出來,而且不辜負那些對我有信心的推理先進們的期望,至於結果,那就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