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跟228同一天,「統合」第二年的中華職棒在澄清湖熱熱鬧鬧的開打,雖然沒能締造滿場,一萬八千多人的觀賞人數也創下中華職棒歷年開幕戰新高。季前六隊整戈待旦秣馬厲兵就是為了奪取總冠軍,目前比賽已經打了一週六隊也分別登場亮相,到底各隊所呈現的戰力跟前景如何?這次我試著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聊聊對六隊的觀感,因為是純粹的個人意見,所以有些觀感會比較嚴苛,也請讀者看過當個參考就好,如果冒犯到您喜愛的球星請多包涵。

兄弟象
去年的三連霸盟主,目前戰績3勝2敗算是持平,比賽中仍呈現三連霸時期的特點:打線整齊,默契良好,善用盜壘或觸擊壓迫對方防守(尤其去年某球隊),韌性強所以常在比賽後半段發動大反攻。只是在這樣的表象下隱藏著幾個隱憂:

(1) 去年替兄弟吃下大多數局數的風神,中入,橫田與馬丁尼四大洋頭都老了一歲,中入雖然兩場比賽表現平平,但他本來就是慢熱型且球路威力吃中職打者尚有餘裕問題不大,重點在風神。風神雖然前兩場數據上跟他過去的表現差異不大,但他這兩場比賽的實戰球速大幅下滑,間接使得他的變化球威力減弱,去年以前的風神就算狀況不好還是可以靠他的球威壓制打者,但今年的風神在中職已非無敵,一旦他失守目前陣中本土投手又僅有王勁立一人堪用,調度上將大為吃緊。

(2) 去年中職無敵亞錦吃癟的「黃金戰士」陳致遠,原本期待自我要求甚高的他會在春訓期間作一些調整以備半年後在雅典奧運一雪前恥,可是我失望了,並不是因為致遠在這五場比賽的打擊表現平平,而是致遠在打擊時的姿勢與方式跟去年球季完全一樣,這種打擊方式對於外角球跟140左右的速球很OK,但面對145以上的內角球完全無法應付,所以我非常擔心致遠又要重複去年「國內無敵國外K連連」的戲碼。

(3) 說到致遠就不能提起三劍客另外兩人,其中阿扁蔡豐安的部分我評估他的表現大約跟前年差不多,不會退步也不會進步。至於恰恰彭政閔,他是去年打擊王,也是少數中職出身可以應付松阪等日韓高檔投手的打者,有技巧又有POWER,這樣的打者理應無懈可擊,但我仍對他有一點意見:去年開始恰恰幾乎沒有幾顆拉往左外野的長打---我指的是全壘打或幾乎擊中全壘打牆的深遠飛球而非記錄上的「長打」---細心的球迷應該會發現恰恰如果打左外野的安打九成以上都是滾地或小平飛,或許這跟他自己打擊方式有關,但我還是吹毛求疵一些,希望能再次看到恰恰在2000年大揚杯時所打出的超大號左中外野全壘打,那支全壘打是我看過恰恰的全壘打中最震撼人心的一支。

(4) 現在兄弟的內野防線很穩定,有三個金手套級的球員鎮守其間絕大多數的滾地球都難以越界----等等,你是不是說我少算了一個,沒錯!我是少算了一個,也就是三壘,這是兄弟內野防線唯一的洞,其實說洞也不至於,連吳佳榮都可以拿金手套,與吳表現相去不遠的陳懷山其實也屬稱職,但兩人都有一個問題----並非內野底,所以在一些細膩的處理上還是不如純正的內野手(竊以為陳懷山最好的守位是右外野),兄弟陣中其實有一個正牌的三壘手,但去年上半季突然得了守備失憶症後至今仍無法搶回位置,你猜對啦!我說的就是王金勇。我原本看好從去年起阿勇會跟泰山競爭中職最佳三壘的位置,如今看來卻像一場遙遠的夢,阿勇啊你能不能快點恢復自信,不要讓我看走了眼。

就目前的狀況來看,兄弟在假日聯盟賽制的保護下仍能靠四洋投保持不錯的投手戰力,防守跟打擊的穩定是爭奪四連霸的最大本錢,但面對其他四隊虎視眈眈(抱歉了辣妞,我必須老實的說你們現在沒有爭冠的實力)象隊每次對決都會面臨對手最強烈的挑戰,兄弟縱使戰力再強也經不起連番的消耗。要如何建立第二梯隊戰力並在作戰中逐步培養本土先發如莊培全是盜總跟洪大領隊今年最要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