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草謝長亨要引退了,從十歲開始接觸棒球,明年即將年滿40的謝長亨也整整打了將近30年的球,在即將放下手套的前一刻,謝長亨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重新回顧過去自己走過的棒球路。

少棒時期因為敗給高市立德而無緣去美國的謝長亨,並沒有留在家鄉就讀復興國中,而是與黃武雄等人一同北上就讀華興中學。在華興的期間,受教於方水泉的旗下,雖然由於個性比較內向,謝長亨並沒有與方水泉老師有太大的互動,但是方水泉老師對於基本體能的注重,還有對學生課業與品德的要求,對謝長亨的未來有很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對課業的注重,讓謝長亨在決定直升師大時,不像其他的「職業學生球員」為了功課而傷透腦筋,而是過了一個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涯,也因此謝長亨比起其他的選手多了一份書卷氣。

師大畢業後,謝長亨去瑞芳國中實習,就在此時中華成棒隊取得洛杉磯奧運的參賽資格,眼看自己的高中學長林華韋還有國小的隊友吳復連等人都要代表國家爭光,謝長亨內心又燃起一股打球的火苗。可是這時自己已經四年沒有打球,而且老師的工作與地位都十分穩定,到底該不該下這個賭注?在「綠色阿草」這本書裡面陳秀鳳回憶當時的情景:「謝長亨有意放棄現有職務重返棒壇,他跑來問我的意見,我分析給他聽……….至於有沒有這個實力回去,那就看自己願不願意付出代價,關於這一點,我對謝長亨是有信心的。」如果沒有陳秀鳳的支持,或許也就沒有現在的謝長亨。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2001年在新莊球場採訪潘威倫的報導,當時他剛從日本別府大回到國內,完全沒想到他將來會成為選秀狀元,現在回想當年我是第一個在他回國後正式採訪他的記者與報導,還是忍不住為自己的慧眼獨具感到自得

今年的春季聯賽開打後,在棒協所提供的球員名單上出現了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潘威倫,說到熟悉,很多人都記得他在去年青棒選拔賽的冠軍戰一人連投兩場獨撐18局硬是把冠軍搶下來的事蹟,說到陌生是因為他從沒有出現在甲組成棒的名單中,因為他去年畢業後就負笈東瀛,現在應該還在日本唸書啊!為什麼會出現在台灣的球場呢?

對於日本,潘威倫有一種莫名的憧憬,他很期望能夠在那裡學到更多的棒球技術與觀念,因此當別府大學與他接觸的時候,他很高興的答應加入。在去年參加完IBA世界青棒賽之後,潘威倫也就告別台灣前往日本九州開始他短暫的日本大學生活。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局下半,兩出局,4比4平手,世紀之光隊換上楊清瓏上場代打,對於這位老將,比較年輕的球迷除了知道他曾經擔任過台灣大聯盟的教練外,對他的生平可以說是十分陌生,更不知道他是84奧運的銅牌英雄之一…。

楊清瓏上場後,面對年輕投手杜章偉,他不認識這名投手,這名投手也對他不熟,一壞球後楊清瓏打了一記界外球,投手又投了一記壞球,接下來的一顆球是個內角偏高的快速球,在這個瞬間楊清瓏回憶起17年前的那個夏天…。

那是在美國的洛杉磯,地點是道奇球場,前一天中華隊才在四強賽中敗給日本,今天還要收拾心情與韓國爭奪銅牌,萬一這場輸了,等於之前一年的汗水都白流了,每個人的心中都只有「贏」這個字。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