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一篇是賽後馬上寫的,因為明日報凌晨突然無法更新文章所以才在下午PO出,變成有點「後見之明」

「徐總啊徐總,我實在猜不透你的想法」

在前一場日本輕敵敗給澳洲後,戰局變的混沌不清,讓中華隊原先穩紮穩打拿取四勝剛好進入複賽的策略完全打亂。目前的態勢很可能到預賽結束會有兩到三支球隊同為四勝三負,這時就必須比得失分來決定誰能晉級。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贏了今天這場比賽,我才真正看到中華隊站上頒獎台的影子。

賽前我就最擔心今天對希臘,因為三張王牌助拳人都在前兩場用掉,也就是說今天勢必要以國內選手為主,雖說希臘整合尚未完成,但很欣慰的是嘟嘟與阿福兩位沒有丟台灣職棒的臉,加上希臘的情蒐明顯不足讓中華打擊大開火,結果算是有驚無險的過關。

在稱讚之前還是要批評一下徐總的調度,明知這場比賽是「非贏不可」,就必須把手上能打的強牌全數打出,不能給對方任何反擊的機會。結果七上先讓林恩宇試試看的調度差點毀了這場比賽。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敵情評估有誤」及「大聯盟的投球實力」是今天勝負的關鍵。

今天我最訝異的就是澳洲的先發投手,經過幾屆的國際賽以及日前的奧運熱身賽,「左投苦手」幾乎是中華隊的最大罩門,沒想到左投佔多數的澳洲今天竟然派個右投先發,可說是澳洲平白送給中華隊的第一個大禮。

其次恰恰不擅打內角幾乎人盡皆知,前場加拿大幾乎全以內角球對付恰恰成效良好,不知澳洲教練是否太過自信還是房間電視故障,今天澳洲好像完全不記得這件事,頻頻以外角對付恰恰,這正對了恰恰的味,所以才在三局擊出個人首安,並在八上將球打到外野,才有機會靠強風吹出安打為中華攻下保險分。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場展示美國職棒與台灣職棒水準差異的實戰演練」這是我看完中加之戰後第一個感覺。

在事前與諸球友討論就知道加拿大這次不好惹,看過熱身賽更確定加拿大這次跟日本是同為第一級的頂尖球隊(古巴還差一些)。但今天加拿大才在全台灣徹夜守候電視的觀眾眼前告訴大家「什麼叫做真正的美式棒球」。

相信看過今天轉播的朋友都清楚的看到,加拿大的防守有多好,不但範圍大而且密不透風,外野手不論落點判斷或回傳幾乎無懈可擊,也兩次擋下中華隊得分的契機。在打擊方面個個選球精良,絕不打明顯偏離好球帶的壞球,對進入設定區域的來球絕不手軟,儼然是美式棒球示範表演。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陣子雖然最大的話題就是中華成棒隊打奧運,我卻沒有跟著發表相關文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該死的民明書房特搜班所推出的觀戰手冊,幾乎把我在出國前想寫的觀感全部寫光,所以我也不怕做廣告的嫌疑,在奧運開打前幾天特別推薦民明書房特搜班成員撰寫的奧運觀戰手冊。(民明書房網址http://min-mei.net/

言歸正傳,中華隊在出國後最重要的四場實戰測試---義大利奧運熱身賽本文POST前剛剛結束。中華隊拿下一勝三敗的成績,接下來分別以投,守,打的順序來談談我自己四場都觀看後的粗淺想法。

投手:這次熱身賽的重點之一,就是確認目前在24人名單內以及主要候補名單投手的近況來當作最後換人的參考。所以除了24人名單內的投手出場外,包括黃俊中和林恩宇兩位主要候補也登板投球,算是投手群的奧運期末考(野手會更換的機率微乎其微)。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沒打算買這部戲的。

我一直對所謂的「系列作」不大看好,尤其前一部的評價很優的話,整個製作群(包含編劇)都會很自然的沿用前作的成功因子,往往會變成舊瓶裝新酒,表面光鮮但內容貧瘠,尤其本戲的前作「我的生存之道」好則好矣,後幾集卻有刻意灑狗血之嫌,讓我對製作編劇乃至大部分演員都相同的「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沒有信心。

會想看這部戲的誘因,當然是現在日本人氣翻天的凜chan,我從下載的FNS NG大賞看到這部戲的介紹,「感覺」好像還不錯,所以在買了白塔後為了湊數省錢就順便買了「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也在看完白塔後「順便」觀察這部戲。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應該先推出「談白色巨塔--演員篇」但我PO文的BBS兩天內當機三次,不但第一次寫的文章全毀,連原本的暫存檔也消失一空,只好全部重來,在重寫的期間先貼一篇舊文,演員篇我會盡快趕出以免影響其他的進度


這部戲在日劇板已經有很多精闢的分析,所以可能有部分觀點會重複,還請大家見諒。又,我打算用我之前所說的三分法(導演,編劇,演員),加上一個總結來表達我的觀感,如有不周全之處敬請見諒。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改編向來是十分困難的課題,尤其是眾所周知的名著更是困難。一部戲的好壞編劇佔了將近一半的比重,所以當白色巨塔宣布重拍時誰負責編劇就成為非常重要的關鍵。

這次大多亮再次發揮伯樂本事,找到井上由美子負責這部橫跨半年的台慶大戲。這個任務對任何編劇都是沈重的負擔,一來故事本身十分龐大,主線支線交雜其間,如果沒處理好劇情會失焦;二來山崎豐子的原著連載起始於1963年,經歷四十多年後醫學科技進步突飛猛進,原著當時沒有的CT(斷層掃瞄)如今已經是各大醫院必備(甚至連偏遠的外島都有^^|||),當時醫療糾紛官司尚屬啟蒙,如今已有專門負責醫療糾紛的律師......這些因時光轉移而不同的背景環境都必須靠編劇適度改編以符合現況,但又不能失去原味(作者目前仍在世,她也在觀看此劇),可以想見擔任白色巨塔的編劇除了是榮譽更是考驗

大多亮畢竟沒有看錯人,井上由美子辦到了!在井上的巧筆下新白色巨塔的故事主軸條理分明,主副線搭配完美恰如其分,故事時間雖長但節奏緊湊又不會失焦,每道伏筆都埋的正是時候,讓觀眾坐定後到片尾曲出來前都捨不得起立,寫完這部後就算井上由美子之後沒有出色的作品,也足以在日劇史上佔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該如何談論這部戲

1997年,龜山千廣一句「好想拍一部警探劇」的驅動下,不小心誕生了一部在日劇史上堪稱奇蹟的經典--大搜查線,不但把織田裕二一口氣推上日本男優的頂點,連帶使得劇中的所有人都成為日劇迷難忘的回憶,所以飾演和久老爹的碇矢長介在日前病故後傳出大搜將拍第三部消息時引起廣大爭議。因為很多人認為缺少了和久老爹的大搜就不在是真正的大搜。

這就是經典之所以稱做經典的原因,一部能被稱做經典的戲,不論幕前幕後的人員每一個都是無可取代,只要少了一個就像一幅拼圖少了一塊,不論怎麼看就是殘缺不全。原本以為能讓我有這樣感動的戲還要過很久,幸運的是進入廿一世紀才第四年就讓我看到一部「絕對是能夠站上21世紀日劇經典的位置」(引用日劇迷遊唱之言)這部戲是我心目中繼大搜沈睡之後第三部日劇經典--「白色巨塔」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新聞台標題號稱「棒球、推理與日劇的小小心得」,從開台以來好像都是棒球文章,推理跟日劇完全扯不上邊,為了符合站旨所以把一篇舊文貼上,日後會補上其他有關推理或日劇的感想或評論

從仲間由紀惠這兩三年的成長才引發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