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一口氣把MOP GIRL(以下簡稱MOP)給看完

除了從頭笑到尾,不知為何突然聯想到「圈套」



仔細想想:「圈套」跟「MOP」真有不少類似之處:

(1)製作人都是桑田潔

(2)都是朝日系,而且都是從夜間11點檔開始(圈套3轉至九點檔)

(3)都是熟男配輕女(圈套1製播時阿部寬35仲間20;MOP谷原35北川21)



加上同樣帶有推理懸疑味的怪怪風格

我的推想,MOP是桑田潔想要重新藉由「圈套」經驗

再次創造另一個系列劇。



「圈套」從2000起,總共推出了三部日劇,兩部劇場版外加一部SP

其實從圈套從第三部就開始顯露疲態,其原因主要是劇情不易創新

雖然主角的默契更加精鍊,但已經無法彌補內容的空洞,而奈緒子

跟上田之間的曖昧也很難再拖延下去(總不可能十年後還是同樣狀態吧)

所以從劇場版2結束後,製作人桑田潔應該就開始下一個系列作的構思



就「圈套」的經驗可以看出,由熟男搭配不知名或地位尚未穩固的年輕女優

一來容易製造落差,二來在拍攝中熟男也可以帶動女優的演技,加上放在

深夜時段,不需要背負太大的收視壓力,這也可以合理說明為何MOP跟「圈套」

在觀看時會有許多類似之處。



但,假如只是完全不動的複製,在日新月異的戲劇界以及被養大胃口的觀眾來看

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所以MOP有不少改動。如編劇就完全採用新人,導演的手法也不再

是堤氏風格,如此讓觀眾在欣賞時會有新鮮感


囧臉女


不過,關鍵中的關鍵,還是那個「女主角」由誰擔綱?



雖然沒有看過原著(MOP是改編劇)我懷疑桑田製作人買下改編權後應該擱置了一段時間

熟男的角色不難找,就算不用谷原章介,還有許多30-40世代的男星可以擔綱(我私下

認為堤真一絕對能勝任)但女主角要有外型資質,又要尚未大紅但又不能完全沒知名度

(大紅如澤尻或長澤不會屈就這個時段、太沒名氣又要花太大力氣宣傳)更重要的

必須有演技被開發的潛力,要不然找了木頭美人掛頭牌,結果演技完全不行不但收視垮

更會砸了自己招牌,製作人絕對會斟酌再三。



很幸運的,桑田潔發現了北川景子

接下來稍微談一下我所知到的北川景子
北川景子連我都是兩天前才認識,不過她之前有演過「美少女戰士」電視版跟數部電影

對於戲劇並非完全陌生,而她又是著名的雜誌模特兒,甚至在事務所的安排下與數位

大前輩(常盤貴子、中谷美紀、柴崎幸)以及同期的澤尻一同代言化妝品,所以北川在

日本算是具有相當知名度,當地觀眾也不會太陌生,至於演技雖然多少會打個問號,但

多少會看看再決定要不要繼續



我相信很多日本觀眾也跟我一樣,對北川景子的表現印象深刻



她到底強在哪?這點讓我思索一段時間。新人的生澀多少都有,但不至於讓人無法接受;

外型來說,漂亮歸漂亮,但她臉蛋有幾分像菊川伶、又有點像伊東MISAKI、又有一點點

優香的味道,這在戲劇圈要當主角是很大的致命傷--沒有特色,要說仲間由紀惠,不管

大家對她的演技如何評斷,她一出來大家就很容易辨認,但北川這部分並不算太強烈,

那為何我又會對她有如此深刻的印象?







皮諾可?
我自己的看法「柔軟的臉」而且是超級柔軟

從許多板友的截圖,我們可以發現,北川的臉部肌肉超軟,所以同樣一個「囧」臉

她就有本事做出四五種變化,還被板友暱稱為「囧臉女王」此外,在MOP中北川既可以

把臉壓縮如同「怪醫黑傑克」皮諾可的招牌壓臉表情,又可以做出如同「灌籃高手」

櫻木在仙道罰球時拉出來的「大佛臉」,如此能縮能伸的臉,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卻也是北川獨一無二的本錢。



一般來說,演員最大的問題就是面對鏡頭時臉部僵硬,而且絕大多數都需要經驗累積,

所以那些能夠面對鏡頭還自然不已的小演員我們都會以「神童」稱之。而如阿部寬這類

本來臉部肌肉就稍嫌僵硬的演員,在先天不足下他們會用精準的選角、感情的投入以及

適度的肢體表現來彌補。可是北川景子有如此柔軟的臉,所以可以在MOP裡看到,她可以

囧、可以俏皮吐舌、可以大哭淋漓、也可以只掉一滴眼淚、當然也可以開懷大笑。因此

北川才會如此的讓人印象深刻。







大佛臉?






吐舌









裝可愛.....
有這樣優異的本錢,完全彌補了外型辨認度不夠的缺失,也讓北川景子成為MOP的女主角

或許她的演技尚有進步空間,不過光那超柔軟的臉蛋外加夠放開的表現,或許北川有可能

藉由MOP成為下一個演戲女王。MOP也因為有了她而成為另一部售人歡迎的系列作。




(本圖片來源:http://www.pixnet.net/album/lightring/13158154
 如造成困擾,煩請告知將立刻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