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一般球迷去年季後哪一隊的新聞最多,答案八成是中信;如果問今年球季哪支球隊的主力變動最大,回答「中信」的比率可能也是最高。也因此今年中信季前戰力評估是六隊中最難評價的,沒人能預料當年在不看好下創造味全三連霸的徐生明總教練是否再創奇蹟?

如今比賽進行將近一個月,中信雖然在第一週拿下二連勝,但在之後的十場比賽只拿下一場勝利,目前以3勝8負1和的戰績居六隊之末。雖說大幅換血後表現總會較不穩定,但為何中信的戰績會低迷至此?

去年中信離隊的本土球員中,除周正雄、陳威志與蘇立偉並非固定先發外,林岳亮、郭李建夫、宋肇基、楊松弦與洪啟峰都是去年隊中的主力,他們離去不只代表帳面戰力的損失,更代表整個隊形與守備員間的默契都要重新建立;例如紀俊麟接下林岳亮的二壘,不只是考驗紀俊麟的內野守備動作,更考驗他與鄭昌明的守備默契以及cut的站位。事實上整個中信都還在適應新的陣型,一般來說新的先發陣容至少要一到兩個月的實戰才能進入狀況,徐總並非沒遇過這個情況:職棒八年開賽時由於多位主力跳槽使得徐總不得不用新人,結果賠掉上半季戰績;職棒九年後半為了讓許聖杰站穩游擊大關,戰績從暫居第一一路滑到剛好進季後賽,但最後徐總都率領味全拿下總冠軍,今年徐總似乎要如法炮製,效果如何有待觀察。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續五個半季沒能拿下冠軍,離上次噴冠軍香檳也有三年之遙,統一「南霸天」的招牌已然蒙上塵埃。為了重振雄風統一今年更是積極的招兵買馬,洋將從春訓開始一口氣引進六名,其中包括前味全守護神賈西(現改名凱薩),另外又送柯建鋒等人到日本巨人軍受訓,開打前就展現強烈的企圖心。

只是目前球隊的表現跟預期相差甚遠,上週甚至被去年墊底的辣妞熊打了個一勝二敗,讓人不禁納悶統一現在出了什麼問題。在投手方面雖然潘威倫與曹峻揚都苦吞二連敗,但潘威倫可以輕易投出145KM的速球,曹峻揚球速也在140KM上下,表示投手群的狀況調整OK,內野雖然換走了中生代的許聖杰,交換過來的陽森可以立即補上游擊的空缺,二月底退伍的高國慶讓統一擁有期待已久的「正牌」一壘手,加上劉芙豪等新人讓各個位置競爭更加激烈,照理說這樣可以激發選手的企圖心並進而在場上展現出更高的競技水平,為什麼看到的光景完全不同?

為了思考這個問題,我特地花了一些精神來觀看統一的比賽,基本上陣容跟選手狀況都沒大問題,守備上雖然改變幅度不小,但陽森跟高國慶都表現不凡,尤其高國慶的一壘守備具有爭奪金手套的能力,防守戰力不減反增,所以有形的戰力並非統一現在的主要問題。我認為統一有兩個形而上的病源: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是我試投某雜誌的稿件,不過至今近三個禮拜沒回音,如果要投另一家「調性」又不合所以還是放在這裡讓大家觀賞


大約十年前,國內青棒竄起兩位好手—曹峻揚與許銘傑,他們不但同時入選中華隊,也在同一年赴日打拼;十年後國內又有兩位年輕好手相偕出國打拼,不同的是他們分別前往美國和日本,並且兩位都是左投,他們就是---鄭錡鴻,陳偉殷。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興農再次打入總冠軍戰,也再次抱憾而歸。今年在開訓典禮楊總裁「如果再不拿冠軍就要解散球隊」的壓力下所有球員都抱持最大的決心展開今年的球季,果然在開幕戰取得勝利拿下好彩頭,但贏了第一場可以保證興農牛可以贏得本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嗎?

第一也是最重要更是興農唯一的大問題:「誰來接替世介勇?」這個問題不但威總頭痛,所有的牛迷都很頭痛。我更認為這個問題將是牛隊今年是新科總冠軍抑或B級球隊的關鍵。

到底世介勇有多重要?或者該這麼講「擁有一位王牌救援有多重要?」幾乎所有球迷都知道救援投手的重要,但到底有多重要,還有救援投手在隊中的任務與定位,還有如何判斷救援投手的好壞等都是有趣的話題。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跟228同一天,「統合」第二年的中華職棒在澄清湖熱熱鬧鬧的開打,雖然沒能締造滿場,一萬八千多人的觀賞人數也創下中華職棒歷年開幕戰新高。季前六隊整戈待旦秣馬厲兵就是為了奪取總冠軍,目前比賽已經打了一週六隊也分別登場亮相,到底各隊所呈現的戰力跟前景如何?這次我試著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聊聊對六隊的觀感,因為是純粹的個人意見,所以有些觀感會比較嚴苛,也請讀者看過當個參考就好,如果冒犯到您喜愛的球星請多包涵。

兄弟象
去年的三連霸盟主,目前戰績3勝2敗算是持平,比賽中仍呈現三連霸時期的特點:打線整齊,默契良好,善用盜壘或觸擊壓迫對方防守(尤其去年某球隊),韌性強所以常在比賽後半段發動大反攻。只是在這樣的表象下隱藏著幾個隱憂: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此時我曾就個人經由電視轉播或親自到場的觀察寫下一篇「高中聯賽投手觀察心得」,獲得一些朋友不錯的迴響,因此今年決定繼續寫下去。但由於今年個人因素很多場比賽無緣目睹,所以可能會漏失很多有潛質的選手,讓這份報告顯得很不周全,還請大家見諒。

超AA級股王

黃佳安(東體)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青棒賽是我最大的興趣,因此當今年的的高中棒球開打後,我還是把找工作先放一旁專心到各球場觀看比賽。這兩三年看青棒讓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儘管各級教練都大嘆投手不足,也每每擔心台灣會出現投手斷層,但弔詭的是每年都會冒出讓大家眼睛一亮的投手新星,或許他們的知名度不高(少部分可能常上媒體而為大眾所熟悉,但絕大多數都是如此),可他們將是我國棒球未來的希望。因此特地在這裡列出我認為值得介紹的投手,也可以在下個月即將舉行的金龍旗青棒賽的觀戰參考。

超A級股王

陳偉殷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曲終人散回首一瞥,嗯....最後一夜』
忙亂的一天過後
一直到梳洗完畢上床休息為止
耳邊不斷的浮現蔡琴低沈的歌聲
這時外頭開始下雨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手套部分】

金手套顧名思義就是獎勵那些守備優異的球員,但我一直認為目前的統計數據無法精確表現選手的守備水準----尤其是「守備率」這項統計-----至於用哪些統計比較能精確的展現選手的守備技巧以後有機會再敘,但我只能說一句話:如果完全按照聯盟的統計數據,那麼統一的內野將是黃金防線,剛接總教練的草哥根本沒必要考慮將許聖杰調往三壘。

投手「預測版」柏格-----柏格今年守備表現「零」失誤,而且刺殺與助殺數都居投手中的第二。但我個人則偏愛中山裕章,因為他是我看球以來第一個能把牽制當作積極的阻殺武器而非調整投球節奏的工具,但可惜的是中山的失誤有6次之多,使他的守備率不到9成因而吃了大虧,但我還是給予中山最高評價,並認為國內的投手都應該多學學中山的牽制技巧。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CPBL觀察系列最後一篇,目前看來也是絕響,但這一年的專欄寫作經驗卻是我最珍貴的回憶,回想當時每到週一晚上就會為了要擠出什麼內容不知掉了幾根頭髮,可是如今回首看來還是很訝異自己竟然完成這麼多文章,可見人真的必須要壓力才能成長

經過了七個月的漫長征戰,中職十三年球季賽終於在上個月底順利結束。而四隊合計115名的中外球員在全力拼鬥後,也將各自努力的成果呈現在所有人面前。為了表彰表現優異的球員,因此每年職棒聯盟都會舉行年度頒獎典禮,除了年度總冠軍與各項統計的榜首是當然得主外,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各項票選獎項的得主揭曉,由於這些票選獎項名單都是在頒獎典禮中公布,因此會場的氣氛會如同金像獎一般緊張刺激,不到揭曉的一刻沒有人能打包票自己一定當選。

就因為票選獎項有這樣的刺激性與娛樂性,所以關於票選獎項的預測也成為許多球迷所熱烈討論的話題。依據往例聯盟都會擇日邀集平日採訪職棒的記者聚集一堂舉行票選。並在律師的見證下密封,直到頒獎典禮當天早上才開封點票。因此雖然筆者也是本次參與投票的其中一員,但直到頒獎典禮之前也不清楚到底誰會得獎(去年筆者的眼光很明顯跟大多數記者不同,因此投票「命中率」超低)。不過這次筆者決定冒著「亮票」的道德譴責,一一推測本年度各項票選獎項的可能得主-----不過如果筆者個人的意見跟「主流」有很大差異,會另外寫出筆者所偏愛的人選。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