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特訓班(日本原名「龍櫻」)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套漫畫與日劇,在電視台播出最終回後,對於櫻木律師對學生所講的一番話有深刻感觸。



櫻木這段話大意如下:

我很討厭東大,更看不起那些把東大當成神一般諂媚的人渣,但為什麼日本一大半都是這類人渣?因為他們一開始就自我放棄,還沒努力就認為自己不可能進東大,認為自己就是不行。



這樣的情景我是真的親身感受過。



在我決定進補習班考進修學士班後,第一天班導就鼓勵大家可以的話盡量以台大為目標,也說明夜間部要考進台大遠比日間部容易,但我就發覺班上大部分同學的表情都很冷淡,好像說「騙肖!台大有這麼容易進的話,我就不必來這裡補習了」,在他們心中,一開始就認定自己必須要補習到隔年七月,而不認為自己真的有機會考上台大。



在開課一個月後,這樣的傾向更為明顯:大部分學生雖然還是前來上課,但根本沒把老師教的東西聽進去,下課時間也是討論要去那裡唱歌聯誼,或者是哪個男生比較值得交往之類的話題。在他們心中,早就認定第一階段的學測只是考個經驗,真要用功等隔年春節以後再說。



只有極少數同學是從頭到尾都認真聽講,並在課餘時間找其他同學討論,不知是否巧合,這些同學大部分也成了我的大學同學--他們都考上台大。



老實說,我班上同學很多都是應屆畢業,他們對於高中課程還很熟悉,不像我已經脫離課本超過十五年,在上課前根本不知道現在的教材是什麼方向,也不清楚自己面對的是怎樣的對手。而且年過卅以後,記憶力開始大幅衰退,要死背我相信我也遠不如這些應屆生,但是我上了台大,是我比較聰明嗎?還是我「經驗」豐富知道該怎麼猜題嗎?



都不是



答案只有一個:我一開始就不曾放棄想進台大的念頭,就算明知困難重重(事後回頭看根本沒有自己想像的難)我仍全力一拚,就只是這樣。



任何事情不要先預設「自己絕對辦不到」這樣就真的辦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