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忙於唸書考試,連看日劇的時間都很有限--老實說,現在也沒多餘力氣和時間把本季日劇一一欣賞,只能選自己有興趣的。因為最近實在壓力很大,所以那種主題嚴肅或沈重的都會先丟在一旁,先挑比較輕鬆有趣的。







看了相關板面的介紹才開始下載本文的主角--「交響情人夢」,可是不看則已,一看就上癮,不但第一時間把漫畫中譯本全部看完(除了最新的第十五集,竟然怎麼找都找不到--可見看日劇的潛在觀眾一定不少)。最要命的是--我開始喜歡上西洋古典樂= =。巧的是日劇愛好者竟有許多也是古典樂迷,因此在討論時提供了許多資訊,更有達人把劇中所有出現的古典名曲片段全部找出曲名並搭配播出場景,甚至還提供音樂連結。讓我們得以一窺古典之門。



由於「交響情人夢」的開頭曲就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主要片段,每當這段充滿熱情奔放的旋律響起時,整個人的情緒也就跟著飛揚起來。剛聽到達人提供的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貝七就已經十分震撼,但是有許多板友更加推薦小克萊柏(Carols Kleiber)指揮的版本,因此我便搜尋並找到相關網頁(http://www.southaudio.com.tw/Music% 20ABD01.htm)以及網路所搜尋到小克萊柏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s1qAWcd4rr0)當下便對小克萊柏的指揮方式傾倒不已。於是隔天便按著網頁的介紹找了好幾家唱片行,但都沒有小克萊柏的唱片,後來在公館大眾無意中發現到這張唱片。可是這雖然是Orfero所推出的1982現場錄音,但並不是上面介紹的貝四,而是主題曲的貝七,然當下有點疑惑,但是看到也是小克萊柏的作品,就先掏腰包買下,回去再查資料。



這張cd是我這輩子買的的一張發燒古典CD。



回去查了博客來才知道,原來這張是小克萊柏於2004年過世後才發行的紀念盤,而這段錄音是樂迷期盼已久的珍品,當然是迫不及待的拆開包裝放進----光碟直接壓成APE檔,並燒一份備份才開始聽。或許有很多人不明白我為何不是馬上聆聽,這是因為...我家已經沒有CD唱盤,唯一能聽CD的只剩下我的電腦。為了避免CD磨損,而且喇叭也並非頂尖所以乾脆製作成非破壞性壓縮的APE聆聽。



一切準備好後,就開始欣賞小克萊柏的演繹,之前聽過卡拉揚的詮釋的貝七,就像卡拉揚本人一般,技術上可說毫無瑕疵,整個第一樂章該低沉就低沉,該高昂就高昂,標準德國人的特質--精準,以及一股厚重感,就算演奏到中段最激昂的片段

也是如此



可是小克萊柏呢?,跟卡拉揚的版本相比,小克萊柏等於是讓貝七整個跳躍起來,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受,這麼比方吧,假如聽卡拉揚的貝七你的手會不自主的跟著音樂擺動,那麼小克萊柏的貝七是你整個人都會不自覺得起伏。聽到克萊柏的貝七,好像整個音符都在你身旁跳舞,根本就忘記自己在聽音樂還是沉浸在音樂所匯流的水流當中。也難怪我聆聽巴貝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貝七結束的瞬間就聽到觀眾爆出的掌聲,但是當小克萊柏演奏結束後,全場整整靜默了將近十秒鐘,等觀眾重新回到現實世界後才忘情的鼓掌叫好。我記得我昨晚第一次聽完時,也是整個人攤在電腦椅上,根本忘了自己只是在聽電腦播出來的音樂,全身還顫抖不已,嘴裡只能喃喃念著「bravo」。 這篇文章幾乎都在講我聽小克萊柏的貝七,至於日劇版「交響情人夢」的感想我想等到全部播完後在一次說個痛快,總之,這部日劇讓我了解並喜愛西洋古典樂,現在我跟許多日劇迷一樣,mp3放的不是R&B或早期民歌。而是一首又一首的西洋古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