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在南部的最後一天,終於在高雄FE21的誠品看到藍霄的「新作」--光與影在櫃臺前的HOT新書區擺設,當下就掏出錢包買下,趁著搭車北上時好好細讀一番。



對眾多推理迷來說,「光與影」是藍霄傳說已久的夢幻逸品終於面世;但對我來說,現在手上這本光與影是「舊作」在作者以時間當作酵母,經過相當時間後終於出來的完成品。




數年前在網路的媒介下,我得以成為少數拜讀「光與影」初稿的幾位同好之一,並進而與藍霄成了莫逆之交。還記得當時看完後那種震撼:不是因為詭計或佈局多麼前所未見,而是秦博士六人偵探團時代的真正逝去,當時我的年紀剛好與文中的主要偵探們年紀相當,所以感受特別強烈。


經過數年後,藍霄數度修改「光與影」,但我並未讀過,直到這次正式付梓我才得以看到最終版,跟初稿相比,新版的文字除了更加精鍊,也在前半部增加了許多伏筆,如果細心的讀者應該能從這些情境中找出可能的兇手--但仍是困難重重。


藍霄一直對密室有相當的執著,「迎新舞會殺人事件」嚴格來說是廣義的密室推理,「玫瑰殺機」、「東方慢車謀殺案」等主要案件也都屬密室殺人,藍霄第一本付梓作「錯置體」與本書更是直接設計一個怎麼看都無法破解的完全密室,秦博士要怎麼從中找出蛛絲馬跡來破解兄手的絕妙詭計,向來是藍霄作品的最大魅力所在。但因為出版時間因素,看過「錯置體」的讀者可能比較容易破解「光與影」的主要詭計,這是唯一的遺憾所在。


相對於「錯置體」有藍霄很濃厚的實驗意味,「光與影」算是藍霄集結以往撰寫正統解謎推理經驗與功力的總成績單,相信對於國內多屬傳統本格的推理小說迷來說,「光與影」更符合市場大眾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