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特別輯錄後兩個單元,因為我覺得裡面探討的主題至今仍不顯過時

【猛操愍雞為哪樁?】

週六在新莊進行的象鯨大戰,我接受電台的邀請擔任講評工作,在賽前拿到兩隊先發名單時我嚇了一跳,因為中信擔任先發投手的是週三才上場的宋肇基。雖然我在賽前的預測中指出秋總可能是認為宋肇基週三投球局數不多,才在四天內兩度出任先發。不過其實我講得有點心虛,因為週三宋肇基雖然沒投滿五局(四局就提前退場),但他總共投了77球,以這樣的投球負擔要他在休息兩天後立即先發投球委實太操了點,雖然這週中信確實有非贏不可的壓力,但也犯不著這麼早就開始「酷使」隊上的主力先發。

但在比賽結束後細細思考,我發覺秋總這樣的調度其實有他獨特的考量,我推測秋總的想法有以下兩點:
1.延續上週使用拉飛爾的策略,這週讓拉飛爾休場一次,除了可能因為拉飛爾狀況不佳還需調整外,更重要的是保留一張伏兵。因為依照兄弟隊的「慣例」,該隊在第一次對上新洋將時的表現總會失常,最好的例子就是統一的新洋將路易士,路易士本季出場五次不但吞下三敗,而且防禦率是悽慘無比的6.43,只有在爸爸節與兄弟比賽哪場主投七局沒有丟掉任何分數,不但拿下目前唯一的勝利,而且也中斷兄弟連續場次得分紀錄。由於象鯨在往後的賽程只剩一次三連戰,因此中信很可能會為了總冠軍保留這張牌,希望能在總冠軍戰中收到奇襲之效。

2.給予宋肇基追上風神勝場的機會,我認為這個目的才是秋總最重要的目的,而且應該是等到比賽當天早上才決定。這個決策其實很有趣,因為這幾週因為雨勢攪局,導致兄弟臨時更改投手輪值表,因此原訂在週三與風神硬碰硬的愍雞對手改成中入伸,碰巧愍雞出賽前因為家裡有事導致場上表現大為失常錯失在勝投追上風神的機會。但沒想到週五的比賽兩隊打成拉鋸戰,風神苦撐十局雖然只丟掉一分卻仍無法拿下勝投。此時愍雞與風神的勝場數分別為13勝與14勝,球季還剩下六週的賽事,且象鯨兩隊只剩下一次的碰頭機會,假設愍雞跟風神在其餘五週都順利解決對手拿下勝投,那麼愍雞只有一次機會能追上風神,而且由於象隊改變先發輪值順序,屆時兩人也未必會正面對決,倘若兩人都各拿一勝,愍雞還是落後風神一場。

因此週六派愍雞先發是追平風神的最好機會。只要中信能在前五局取得領先,愍雞就有很大的機會能夠拿下勝投,比賽結果也一如秋總所料,愍雞主投前六局只花了79球,只在第一局讓陳致遠敲出陽春彈丟掉唯一的一分,並成功的拿下第14勝追上風神。這個勝利是教練團在多方計算後所得到的成果,相信不管到球季結束愍雞是否能夠拿下勝投王,他都會感念教練團為他所做的一切。

【球迷永遠是對的?】

上週六的象鯨戰再度吸引爆滿的球迷,但也因為氣氛過於熱烈導致鯨隊的陳文賓與球迷在球場互嗆,還險些釀成球員與球迷的衝突事件。昨天聯盟宣布處罰陳文賓一萬元以示警惕,但很多球迷對此仍表不滿,認為除非陳文賓舉行公開道歉儀式,不然將永遠仇視到底。

我必須在此先聲名我的立場,我堅決認為球員不該在球場中與球迷互相挑釁,如同球迷不該丟東西入場或攻擊球員。但到底有多少人知道這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又有哪些球迷的呼喊超出了界限達到人身攻擊的地步?球迷花錢進場就代表可以為所欲為嗎?我想我先提出自己在這段期間的一些親身經歷,讓所有球迷能夠好好的思考。

其實陳文賓跟球迷的衝突是逐步累積,一開始主要是因為他在打全壘打時做的手勢讓球迷認為有挑釁意味而結上樑子,至於真正的導火線應該是上週五的象鯨戰,在二局上半陳文賓率先擊出三壘打,但他在衝回本壘被刺殺時跑的軌跡太靠近內側,讓球迷認為有故意衝撞捕手之嫌而大表不滿,比賽延長到十一局上半,陳文賓在一壘有人時適時擊出安打護送跑者上三壘,之後三壘跑者才能靠著投手暴投攻下致勝分。

陳文賓也為這支關鍵被選為該場比賽的單場MVP。但就在我前去中信休息區採訪球員時,我清清楚楚的聽到一壘的觀眾席有人大喊「陳文賓,不要臉」,我想或許這是球迷表達不滿的方式,但這個跟「XXX三振他」「XXX抓不到」完全不同,這個已經是對陳文賓「個人」的辱罵,而且陳文賓他之所以拿下單場MVP是靠他在關鍵時打出的安打,而非他在二局上帶有攻擊性的跑壘。我反過來問這幾位開口辱罵的球迷,如果當陳致遠在關鍵時敲出致勝安打而對方球迷也大喊「陳致遠,不要臉」時,你們能夠忍下這口氣不去跟對方球迷理論嗎?如果忍不下的話,就不要隨意開口進行人身攻擊。

另外今天也看到兄弟球團發表聲明,聲明中表示當天的衝突乃屬少數球迷的個人行為,後援會並沒有鼓動或參與,並對部分人士質疑衝突乃是後援會成員帶頭完全不符事實。以我的看法,球團或者後援會基本上也不大可能會鼓動或坐視衝突發生,但這樣的聲明在態度上似乎稍嫌消極。我也相信後援會的成員在私底下也吞了許多委屈,但只要在球場上有人從兄弟(統一或興農亦同)加油區丟東西或叫囂辱罵,不管是不是該球迷的個人行為,以國內的職棒生態來看,最後一定會把帳算到後援會或球團人員身上,因此我認為後援會的態度應該更加積極,不但要在球迷情緒激動時安撫球迷,更要積極與聯盟相關人員與警方合作,只要發現有球迷丟擲物品入場或意圖製造混亂時立即行動逮捕肇事者並請出球場,藉以保護大多數球迷的看球權益。

職棒前五年雖然人氣鼎盛,但也因為聯盟認為「球迷最大」在很多維護秩序的措施上過於軟弱,導致球場暴力氣氛濃厚,使得許多球迷因此遠離球場。如今職棒在經過多年低迷後終於有復甦之勢,如果任由各種語言及肢體暴力充斥球場,只怕剛剛復燃的職棒之火再度成為死灰。球迷也必須體認到在球場內也必須要「尊重他人」--不論是敵我球迷或球員,大家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這樣不是最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