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是每個棒球選手都會面對到的一天,有的會成為媒體與球迷最重視的焦點,例如金鶯隊小瑞普肯的明星賽告別秀,或者兄弟象林易增的引退賽,不管時間過的再久,都會是大家所津津樂道的回憶,但也有人選擇默默的離開,讓人幾乎忘了這號人物曾經在職棒場上奔馳,胡長豪正是屬於後者。

初次聽到胡長豪即將引退出國唸書的事情,是在BBS的棒球板上,當時並沒有特別注意,以為不過又是一個網路似是而非的流言,可是慢慢的各項消息都顯示這項消息是確實的以後,心理就感到十分訝異,因為胡長豪雖然今年因傷表現平平,但絕對還可以在場上奔馳好幾年,這個疑問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要解決這些疑問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問他本人,因此筆者也就趁著比賽前的空檔前去跟胡長豪探詢一下整件事情的狀況,當筆者問胡長豪是不是即將要出國時?他馬上給我肯定的答覆,只是後來胡長豪楞了一下,反問筆者從哪裡得知這個消息?當他知道原來是從網路上知道這個消息,他也忍不住笑說:「沒想到這個消息傳的那麼快。」

為什麼現在就要離開球場?「其實我現在還能打,可是我想趁還年輕的時候好好規劃後半生的路,沒錯,我現在應該還可以打個三五年,可是到那個時候退休後,之後要怎麼辦呢?與其到那個時候才煩惱,不如現在開始加強自己,所以很早以前就開始作相關的準備工作。」

那何時就有這種想法呢?「其實在去年球季初期我就已經有這個想法,而且當時也已經跟總教練告知,之後我就一邊打球一邊進行申請學校的事情,不過由於去年興農拿到上半季冠軍,有機會打入總冠軍戰,我想打總冠軍戰也是個難得的經驗,所以就一直打到球季結束,不過今年一來受傷表現不佳,二來球隊戰績也不甚理想,我想也是該把位置讓給年輕選手的時候了。」

那麼打算到哪裡進修?「目前已經跟美國一間學校談好了,現在就等他們的入學通知寄來我就會馬上去申請簽證。預計在美國修完碩士後先回國找所學校任職,經過一段時間後再經由朋友介紹到澳洲去攻讀博士,預計至少要花三到四年的時間好好進修。」

選擇那一門科目?「我打算攻讀運動管理方面的學位,因為如果要當教練,我留在球隊裡面可能學的更多,我想就棒球技術而言,我們這批打球的人應該都算博士的程度吧(一笑),選擇管理是為了要給自己更寬廣的路,就算以後真的與運動無緣,也還有其他的路可走。」

在興農待到幾號?何時啟程赴美?「我會在球隊待到七月結束,剛好7月29日在台中的牛鯨之戰會是我最後一天穿上球衣的日子,赴美則是在8月8號。」

胡長豪,1997年加入中華職棒,前兩年在和信鯨不受重用,在99年途中被和信釋出,並隨即被興農吸收,也開始發揮自己的快腿與巧守,在興農陣中是個不起眼但絕對不可或缺的綠葉,如今這片綠葉即將脫離並展開另一段旅程,套句徐志摩的詩:「你悄悄的來,正如我悄悄的走」這種方式或許對胡長豪說是最合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