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02年我幫蕃薯藤寫的第一篇專欄,當時好動網已經解散,我也還沒找到工作(其實現在也沒有|||)但我覺得應該把這個專欄給延續到球季結束,所以在徵得曾大哥的同意下我仍繼續每週一篇的CPBL觀察直到結束,這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有始有終的專欄,所以特別刊出來紀念

各位讀者大家好,自從之前的網站結束後,筆者就一直在找另外的發表管道,但一直沒有合適的地方,一直到曾大哥跟蕃薯藤敲定合作後,終於決定在這裡將這個專欄繼續下去,也請喜歡「CPBL觀察」的朋友們多多指教。

【本週最Hot人物】

陳致遠自從代言機車廣告後,表現便一發不可收拾。不但打擊率從之前的0.257急升至0.278,全壘打也從3支一口氣竄升到8支。但這我選他成為本週發燒人物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週六那場獅象戰。

那場比賽因為某些陰錯陽差讓我得以在開賽前剛好趕到台南球場,卻讓我意外親自在場看到陳致遠最精彩的守備表演。第一次是在三局下半,當時是一出局一二壘有人,打者是林鴻遠,在聽到棒子與球接觸所發出的清脆聲響,幾乎每個人都認為這至少是一支二壘打,只見陳致遠全力往後奔馳,到了定點後他回頭一看發覺似乎後退距離還不夠,但這時球已經快要飛過去,所以陳致遠只能邊轉身一邊躍起縱身一撈,結果竟然正好把球撈進手套化解危機。

第二次則是六局下半,當時是無人出局一壘上有安打上壘的羅敏卿,打者又是輪到林鴻遠,這次他第一球就決定出手,只見球兒直直往中外野飛,這次陳致遠僅僅後退了幾步就縱身起跳,但這次他卻好似年輕時的麥可喬登附身,躍起後竟然在空中定竿將近一秒鐘那麼久,一直等到球剛好進手套後才開始往下墬。這兩次美技表演不但幫助球隊少丟三分以上,也讓在場觀看的我目瞪口呆,因為在我的印象中這種飛天盾地的表演向來是甘蔗的專利,陳致遠是甚少做這類的表演,結果今天陳致遠一口氣就表演兩回。讓我實在印象深刻,也只能向上週投出11K無失分的宋肇基說聲抱歉(如果照夢總積分應該是選宋才對),這次就讓我偏心一回吧。

【中信是否下錯棋?】

在上週五鯨牛第二戰前,中信突然宣佈登錄新洋將拉飛爾,在下半季通常擔任第三戰先發的小檜山雅仁則轉任投手助理教練並註銷選手登錄。結果拉飛爾的處女秀表現不佳,在五局的投球中被敲出四支安打並送出四次保送丟掉四分吞下敗投,也讓中信在隔了四週後再次嚐到單週敗多於勝的滋味,也使得中信與兄弟的勝差拉大到3場。

這個選手異動讓許多人議論紛紛,因為小檜山今年表現雖然不算太搶眼,但整體表現還算穩定,不但幫球隊拿下7勝6敗的不錯成績,在105局的投球中也送出102次三振且僅有46次保送,不論在各方面的數據都是值得信賴的先發投手,而且目前和信靠宋肇基---中山---小檜山這樣的先發輪值在下半季也表現良好,為何要再尚有機會爭取下半季冠軍的時候做這麼大膽的調動?

其實中信球團方面是有他的道理,如果把小檜山的統計依照球隊分開統計,就會發現一個有趣的事實:小檜山可以完全壓制興農跟統一的打線,尤其對統一時小檜山更拿下4勝1敗防禦率2.52的頂級成績,但只要一對上兄弟,就變成肉腳。本季小檜山對上兄弟的成績是悽慘的1勝3敗,防禦率高達5.96,尤其下半季與兄弟對戰三次,僅僅14.2局的投球中就丟掉19分,責失也有15分之多,由於總冠軍戰至少也得要有三名稱職的先發才能應付總冠軍戰密集的考驗,因此中信才會決定換下小檜山,希望能在剩下的七週賽程中找到第三位適任的先發為總冠軍戰預做準備。

中信方面的考量自有其道理,但這樣的佈局卻有很大的危險性;拉飛爾雖然號稱「新」洋將,但其實他在上半季就已經隨隊練習,到上週首次出場為止至少有兩個多月沒有正式上場投球,因此如果週日有到現場觀看比賽的人就會發現拉飛爾控球比記錄表上顯示的更糟,有許多球都是提前挖地瓜,因此往往到最後都只能用紅中球硬拼,以拉飛爾當天的表現來看,就算是因為久未上場導致球感盡失,至少也需要兩到三週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但中信現在沒有輸球的本錢。

目前中信正在爭取下半季冠軍的關鍵階段,前有團隊戰力驚人且仍有強烈企圖的兄弟象,後有急起直追絕不放棄的興農牛,尤其是興農牛自從擺脫七連敗的陰影後,在前兩週拿下五勝一敗的好成績,在年度成績上與中信的差距也從5.5場在一週內縮小到3.5場。只要中信在接下來幾週出現調整失常的情形,難保不會兩頭落空(兄弟續奪下半季冠軍且興農在年度戰績超越中信取得總冠軍戰資格)。

最近棋靈王卡通在台放映,讓全台的卡漫迷再度掀起一股圍棋熱,如果說比賽中的選手調度跟戰術運用等於圍棋裡的中盤戰鬥,那麼選手陣容的登錄(包含本土與洋將)就是一開始的佈局與定石。今天中信在這個階段把小檜山註銷換拉飛爾,就好像在佈局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決定換個定石方式,這到底會打亂對方的陣勢還是自亂陣腳,可能要等到球季結束才能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