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練習生身分加入兄弟隊開始,我就告訴我自己,給我自己三年的時間努力,看看有沒有機會成為正式球員。」在某個球隊休假日的午後,與王勁力在一間咖啡店裡聊天時,他提到當初在進入兄弟隊時他對自己的期望,現在看來,他不但成為正式球員,還是兄弟每週固定的先發投手,更重要的,他也是目前為止今年兄弟最多勝的投手,他的目標似乎已經提前達成,而且還尤有過之。

「進入職棒到現在雖然看來進展似乎還不錯,不過就我自己的感覺還並不夠理想…….目前我的表現穩定度還不足,一年要打的比賽有那麼多場,比賽的期間橫跨數個月,要如何不讓每次上場的表現落差太大,是我現在最需要克服的。」原本印象中的王勁力,是個木訥寡言,不太善於表達的人,驚訝的是,這時的王勁力看起來一副輕鬆自在的模樣,不但能夠侃侃而談,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印象落差之大一度讓筆者難以適應。

「或許因為是從板凳一路走上先發,所以雖然現在投的還算可以,但我一直不敢掉以輕心,只要想到以前一直坐在板凳的日子,就會非常非常珍惜現在。」王勁力娓娓道出為何現在還很『不知足』的原因,對他來說坐板凳的滋味非常不好受,尤其前兩年常常在場邊熱身了半天,結果教練卻是派另一個選手上場投球,如果當時局勢緊張也就算了,偏偏當時已經比分落後很多,但是換上場的投手還一再的『火上加油』,讓王勁力心中多少會有不平「當時的狀況我上場絕對不會投的那麼糟糕,為什麼就是不讓我上場?」他回憶當初最慘的時候,一個月頂多上場一次,投個一兩局就下去休息,這樣的滋味王勁力不想一直嚐下去,所以只要有表現的機會,王勁力絕對不會浪費,也這樣一步步的從板凳走向先發。

「到進入職棒後,我才算真正懂得如何當一個投手」曾經被中山俊丈,瓊茲與劉義傳分別指導過的王勁力在比較這三位教練前說了這句話,「中山教練可以說是印象最深刻的,尤其在技術上給我的指導可以說最多,中山教練他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如何運用下半身的力量,還有在出手時的放球點與用力方式,只是當時還無法完全消化吸收,一直到去年球季尾聲因為能夠固定先發上場,在實務經驗的磨練下才慢慢得以體會。」至於被球迷罵到臭頭的瓊茲,王勁力只是淡淡的表示其實瓊茲他有他的一套,可能真的是語言上的障礙,很多事情雙方無法溝通,也造成訓練上的效果有限。

而現在的投手教練劉義傳(王勁力特別註明要加上投捕教練林百亨)王勁力則認為從這兩位教練讓他獲益良多,因為他們對於投手的表現都是鼓勵多餘責備,但是兩位教練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讓投手感到很貼切。如果今天投的還不錯,劉教練除了表達慰勉之外,還會特別提醒「勝不驕,敗不餒」的道理,要投手下次投球不會太放鬆;如果那天投的不好,劉教練更會說「今天輸不表示往後都會輸球,今天輸了就算了,不要把今天的情緒帶到下一場比賽」諸如此類的話,讓投手們感到非常窩心。

「雖說如此,但每次輸球後都會忍不住東想西想,雖然每次都被教練念,但這幾乎是所有隊員的通病」王勁力話鋒一轉,談到6月24日在台中那場對統一之戰,那場比賽王勁力投到九局上被敲出一支全壘打後退場,總共投了123球「其實那場比賽自己的感覺並不會特別累,一直到被許聖杰打出全壘打後,才突然好像整個人都被抽乾了一般……我自己是很不滿意那一球,因為那球明顯的投高了,當時我絕對有能力把球控的更低,現在想想,也是學到了一個教訓,說真的,幾乎每一場比賽後都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從去年的一勝難求到今年光上半季就拿下六勝,王勁力在場上所展現的信心可說是天壤之別,問到為何他今年在投手板上信心十足,王勁力言簡意骸的一句話表達了一切「來自教練團的信賴」,今年兄弟在選秀會上挑選了邱信邦與賴建豪兩位投手,現在已經是兩人前輩的王勁力送給他們兩句話:「等待機會,把握機會!」或許就是能完全做到這兩句話,王勁力才能爬到現在的地位。也期待他往後的路會越走越順,一路直達頂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