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錡鴻對我來說是個特殊的球員!
他是我唯一一個從青少棒就驚為天人的投手,但我第一次跟他聊天是在2000年底的高中棒球聯賽,當時我就很訝異這個孩子除了條件驚人,待人更是有禮,經過三年多的時間,小鄭也早是出名的青棒球員,但他遇到我的態度一點都沒變,他也是我少數抱有私心一定寫他好話的孩子,如今他有機會出國---這原本是他兩年前就該作的,雖然晚了一點點但我仍祝他未來在美國會有很好的發展


今天來寫點不一樣的!

每次都是專程去聯絡採訪球員,把球員們的想法傳達給讀者知道,但久而久之也會有點彈性疲乏,這次就讓我以一個「自由」的身分,談談我一直在觀察的年輕投手鄭錡鴻,也順便談談我對棒球的一些想法。

雖然沒有投手空間站長那麼早,但我也是從鄭錡鴻國中開始就注意到他,記得是去年五月的謝國城盃錦標賽,其實那個時候本來要觀察的對象不是鄭錡鴻,而是當時還在台南建興國中的羅錦龍,可是當我一看到身著五福國中球衣的鄭錡鴻在投手板上投出第一球後,我就忍不住驚訝:「這個小孩子是誰?怎能在國中就有這樣的投球成熟度!」

在這裡先說明一下,由於打青少棒的期間是一般選手的發育期,所以常常會因為身材一下子拔高,但肌肉跟神經的協調性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大多數的青少棒選手在投球姿勢上多少都會有一點不是那麼協調,就算是當時最受矚目的羅錦龍,其實投球上也非常的僵硬,到了今年的王貞治盃才有比較明顯的改善,但鄭錡鴻不然。

當時的鄭錡鴻雖然身材單薄(其實現在也差不多),但是他不論是擡腿,跨步,加速,出手到收尾的減速動作,無一不是最高的完成度,老實說以我當時的感覺來說,光這樣的投球姿勢恐怕當時的國內沒有任何一位左投手可以跟他相比----包含職棒。而當時的鄭錡鴻還是拿所謂的「低彈跳球」上場投球,我就很好奇如果他拿的是一般的硬式棒球,他會投出多麼快速的球。

時光荏苒,再次見到鄭錡鴻已經是在半年多之後,而我當時也已經變成無業遊民,為了散心特地跑到台東去看高中棒球聯賽的全國決賽,此時鄭錡鴻已經穿上高雄縣高苑工商的制服,當時他是出場對那支球隊我也忘了,只記得好像是完封勝,更重要的是當時終於可以利用數名當時在場球探的設備來觀察一下鄭錡鴻的球速,雖然受限於身材太單薄,最快球速只有到140出頭,可是幾乎每顆速球的速度都在這個水準,而且看他投起球來十分的輕鬆自在,一點也看不出來有任何硬催球速的情形,一點都不像剛從國中畢業的小孩子。

但說他不像小孩子,其實他還真的很小,不過我指的不是在投手丘上,而是在私底下,在台東我第一次跟他有所接觸,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個小孩真的很「古意」,也是個非常聽話的人,說真的,原本以為他從小一路擔任隊上王牌投手到現在,多少會有一點驕氣,不過至少我完全看不出來,就算到了今年的王貞治盃遇到他還是沒有改變,讓我對鄭錡鴻這個孩子的感覺十分特殊。

也由於鄭錡鴻在初入青棒就有十分出色的表現,因此在高中聯賽後舉行的金龍旗青棒賽鄭錡鴻被總教練十分看重,幾乎每一場比賽都是由鄭錡鴻擔任先發,尤其是在八強對華興之戰,因為贏了這場幾乎就等於贏得冠軍,所以兩隊可以說是全力應戰,這場比賽鄭錡鴻投到第六局時突然出現狀況被連打兩支安打,高苑不得不更換投手,但是鄭錡鴻不是進去休息室,而是改守左外野,但沒想到高苑之後兩任後援投手越幫越忙,不但沒能讓任何打者出局,還被華興黃政琦一棒敲出滿壘全壘打把比數追平,讓鄭錡鴻在左外野還沒接到任何一球又要回到投手丘,這場比賽最後高苑靠著李義偉的再見全壘打辛苦獲勝,而鄭錡鴻以另類「完投」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跟高中聯賽不同的是,這時候的鄭錡鴻在控球上開始出現不穩的情況,他還是很會三振打者,可是他的四壞也增加不少,有更多次都是投到2好3壞,這樣無形中使他的用球數大為增加。如果就我個人在現場看球的觀察,鄭錡鴻的速球沒有在高中聯賽時那麼犀利,速度上並沒有退步,可是在控球上卻不夠理想,更糟糕的是他在投出兩好球後反而會更加閃躲,或許是想把打者給「吊」出局,可是高中的打者畢竟還是要比國中要高出一籌,大多數的時候打者都不會上當,也逼的鄭錡鴻只能在保送跟硬拼中間二選一。也造成體力與精神上的雙重負擔,不過我擔心的不祇這樣而已。

記得是在四強對上南英的時候,當時一位教練一邊看著比賽一邊對我說:「你看現在的鄭錡鴻,只要每投一球他的臉色就有點不對,他現在的手一定很痛」「他現在整個投球姿勢都變形了,很明顯的是為了避免手痛更劇烈而改變,這個孩子太聽話了,除非痛到真的完全無法上場,否則只要教練問他說可不可以,他幾乎都會說沒問題,但這樣問題才大。」「蔡啟生常常會說這個投手的姿勢變了所以才投不好,而且常常說每次在場下調好一上場還是老樣子,但他沒有注意到為什麼會這樣」比賽結束後我特別抽個空檔去問問鄭錡鴻到底如何,他只是淡淡的說有點痛,不過應該休息一陣子就好了,聽了之後我也只能無言以對。

我之前一直很奇怪為什麼一週上場一次鄭錡鴻還是會弄到手痛,因為不論如何這樣的投球負擔其實不算太高,我的疑問一直到了興農盃青棒賽才獲得解答,當時鄭錡鴻因為手痛所以無法上場投球,於是就趁比賽的空檔去找興農防護員山塔那做治療,在經過仔細的治療還有山塔那的仔細解說下,我這才明白原來現在高中球隊根本沒有人懂得如何進行復建與療養,在比賽與訓練前後其實都要做很完整的熱身與收操運動,然後如果發現有肌腱疲勞的情形,除了休息外也要做適當的物理治療,連冰敷都是有技巧的,不是直接包起來等到快融化再解開來這麼單純…..。

對鄭錡鴻來說,或許這次受傷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如果他不是趁這個機會好好吸收到相關的運動防護知識,搞不好這樣硬投下去,高中還沒畢業他已經要被迫結束棒球生涯。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也不知道該如何收尾,不過其實台灣一直不斷的有資質極佳的選手冒出頭,要如何讓他們順利的成長,一路達到最高境界,那些能夠把環境改變更好的人是不是該好好想一想。

對了,上頭的老先生們,別老是想把好手鎖在國內不讓他們出去,以現在的環境再搞下去,五年後我看沒有一個球探會過來台灣觀察選手---因為保證浪費錢的事情只有白痴才會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