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目前全國都在為水荒鬧的雞飛狗跳,但坐在巴士上看到清水斷崖壯麗的風光以及湛藍的太平洋,心中最大的期望就是往後三天都是如此的好天氣,雨水?等這三天過了再說,可不希望雨神打擾我前往花蓮看球的好興致。

中華民國91年5月3日,是中華職棒首度在花蓮進行例行賽的日子,之前就聽說花蓮球場十分漂亮但位置很偏僻,所以一開始還很擔心來不及在開賽前趕到球場。下了巴士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點好住宿的地方以及交通工具,花蓮租機車的地方不少而且價格與服務都算公道,旅館如果不要求太多也算價廉物美,花費比預期的要少許多。

行住都搞定後當然就是立刻尋找球場,行前唯一打聽到的就是球場位於中山路上,事實上沒多久就找到了中山路,當時心中竊喜運氣這麼好,一下子就給我找到了,不過一直騎一直騎怎麼就是沒有看到球場的蹤影,正當感到奇怪時中山路也到底了,這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到處亂騎,騎著騎著看到三個大字的標示:「花蓮港」。挖勒!原來我走反了,這下得趕快掉頭找回去中山路的方向,在過了穿越鐵路的地下道後直走大約10分鐘左右,終於看到六個大燈柱,心想這次總算沒錯了吧,走近一看果然沒錯,不過這一趟也讓我跑了不少冤枉路。
在此給從未去過花蓮球場以後想去的朋友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出了火車站後背對車站右轉一直走大約300公尺左右就可以找到中山路,到了中山路後妳只要面向「山」的方向一直走就一定可以走到球場,如果您到時候還是找不到山的方向,那……請您直接搭計程車吧。

到了球場當然要先看看球場內部,一進大門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咦?怎麼那麼多辦公室」。每座球場當然都有辦公室,但花蓮球場裡面的辦公室超多,雖說花蓮球場是位於新成立的體育園區當中,理應要有管理中心,但以國內的現況來說人數也太多了一些。經過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是花蓮縣政府的教育局從本部特地搬遷到這裡,得知原委後繼續找路到球場裡面,進入球場後對整個球場的第一印象是跟新莊球場頗為接近但規模較小,不過它的外野看台雖然同樣是草坪但面積比新莊要大也美觀許多,內野鋪上草皮也與新莊不同,實際踏上去的感覺雖然沒有台南球場的細緻,不過場地的平整度與舒適度都很夠水準。球場內部唯一的缺點就是紅土區顆粒太粗且太軟,聯盟人員除了指導由花蓮體中球員組成的球僮群如何整理場地外,也在紅土區灑鹽讓土質稍微硬一點以利比賽進行。

球場的夜間照明由六座燈柱負責,與其他球場不大相同的是花蓮球場的水銀燈是以半圓形方式排列而不是一般的矩陣排列。在中外野全壘打牆的正後方是大型計分板,這座計分板除了能顯示各局得分安打外,還有顯示打擊率、全壘打與球速的顯示板,另外在計分板左側還有一具方形的大螢幕,這具大螢幕雖然不像天母跟澄清湖這兩座球場一樣可以接電視畫面,但也不像台中那座已經呈現半報廢狀態的螢幕那麼陽春,它可以顯示各局的攻守名單以及簡單的電腦動畫,相信很多讀者在現場或電視轉播中都看到每當安打或得分的時大螢幕的表演。但讓人吃驚的是這整座計分板含螢幕的總造價只要600萬台幣,相對於天母球場的4000萬台幣,我只希望未來新莊球場的計分板只要有花蓮球場的等級我就十分滿意,至少現在的我很羨慕花蓮的球迷能夠享受這麼好的球場。

花蓮球場的原址也是棒球場,但當時只是類似目前華江橋河濱球場的簡易球場,後來花蓮縣政府決定在這裡設立體育園區,因此除了棒球場外這裡還建了大型體育場與體育館而成為一個完整的體育園區,但縣政府並沒有忽略簡易球場的需要,因此在園區旁的河濱蓋了幾座簡易球場供慢壘或一般人士使用。在球場的一個角落我巧遇前三商球員游宗龍,他目前正在帶新成立的花蓮體中棒球隊,據他表示目前體中由於剛成立,全隊的住宿與上課都是在棒球場內,最近才因為教育局進駐才搬去體育場。未來體中將在體育園區旁邊蓋教室與宿舍,屆時這些孩子們將會有更好的環境。游宗龍表示花蓮出了很多棒球好手,但幾乎從國中以後就在外地打球,因此當地才決定成立體中以留住好手,並希望搭配大漢技術學院在花蓮建立完整的四級棒球體系讓花蓮的棒球發展更健全。

太陽西下,比賽也終於展開,雖然去年就曾經有職棒對在此比賽,但花蓮的觀眾仍對職棒感到十分新奇,當然也有很早就決定自己要支持兄弟或興農,但更多的朋友是純粹以享受棒球的心情進場看球,看看這邊沒位置了就坐到另外一邊,拿了加油棒就跟著啦啦隊的節奏一起行動,這三場比賽兩邊的氣氛都很熱烈但平和,就算興農這邊雖然戰績不理想也沒人口出惡言,每個人都興高采烈的帶者滿足的回憶回家,我很訝異我能在這裡看到我心目中理想的比賽場景:兩隊教練球員鬥智鬥力而不鬥賤,球迷大聲呼喊盡情享受比賽而不把勝負帶出場外。這樣的氛圍讓我懷疑我是不是在作夢。

比賽中我也不是乖乖的坐在記者席觀看比賽,花蓮的內野座椅有靠背且視野不會像天母球場被欄杆擋住,不過就是沒什麼特殊感,不過在外野看台就完全不同,雖然跟新莊一樣以草坪為主,但新莊由於角度太陡加上土質不佳,不但坐久了就有一個個的坑洞且草皮也破壞殆盡,花蓮就完全不同,它的坡度比較緩和而且十分寬廣,因此要舒服的躺在草坪上完全沒問題,加上花蓮的氣候怡人,太陽下山後空氣就變的十分涼爽,不會讓人感到寒意,跟新莊或天母在夏天的晚上悶到極點或冬天的寒風刺骨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在這裡絕對建議讀者們如果去花蓮看球至少選一場待在外野看台,保證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三天的比賽很快就過去,帶著鯉魚潭、七星潭、太魯閣、天祥與花蓮球場的美景回到台北,我告訴我自己一定會再來這裡看球,花蓮,see you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